关于做好学期结束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25      访问次数: 11

关于做好学期结束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期尾声,期将至,根据我院学生工作相关要求,现就我院学期结束和寒假期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目前学生已经进入全面复习和考试阶段,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杜绝学生作弊现象,促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

二、加强安全离校教育

一)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在学生离校前召开班会,开展防骗、防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醒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超载车辆,不坐非法营运车辆,注意人身、行李安全,防止意外伤害。

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需严格要求离校学生履行登记手续,填写离校统计表;提醒学生离校前整理好宿舍内务,关好门窗、水电,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宿舍。


三、做好假期作业布置工作

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加强引导,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创新形式与内容,做好寒假作业的布置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收获、有成长的寒假。具体如下:

(一)“悦读经典·共享成长”读一本好书(必选,二选一)

     1.“悦读经典”:要求学生寒假期间读一本经典著作,撰写读书心得或读书报告。

     2.“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作品对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有重要引导作用,是立德树人背景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载体。要求学生品读红色经典,撰写读书心得或读书报告。

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红色经典”必选,其他同学在“悦读经典”和“红色经典”中选1项完成即可。请各学部在3月18日分别举办班级和学部读书报告会,完成优秀读书心得的评奖,并推荐学部收集作品总数的1%提交至学生工作处评奖(1%折算后不到1份的按1份提交),如无特别优秀的作品可不报作品参与评奖。提交的评奖作品需要附原创承诺书和学部查重情况说明。学生工作处拟在4月30日前举办假期阅读表彰和学院读书报告会活动。

(二)传中华之美,承文化根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必选,三选一)

1.“明德向善,躬身笃行海报设计大赛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创造,最为核心、最为根本、最为精髓的,可以归结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特别强调修德立德的重要意义。中国传统八德历经数千年沉淀与凝结,深深影响了每一位炎黄子孙,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请围绕传统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可以选择其中一个主题,也可以选择系列主题进行海报设计创作。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于3月18日前完成优秀作品的评奖工作,并推荐学部收集作品提交至学生工作处评奖,如无特别优秀的作品可不报作品参与评奖。提交的评奖作品需要附原创承诺书。学生工作处拟在4月30日前举办海报设计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主题突出,富有内涵、品位高雅、引人向上

2)作品创意、表现手法、风格不限

3)作品必须是原创,参赛作品数量不限

4)作品投稿提交电子版JPGPNG格式,不小于2M,作品应为幅作品,尺寸为225*110,清晰度不低于300dpi。

5)作品须WORD形式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2.“品诗词之美,铸民族之魂”古诗词意境摄影绘画大赛

优秀的古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是先人在思想、文化以及审美上的缩影。“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请探索诗词意境的创新表现路径,将诗词与摄影、诗词与绘画等艺术相结合,把诗词之美与鲜活的当下生活创造性地结合起来,让古典诗词以形象多元的形式在校园中绽放,传递诗词之美,弘扬中华文化。请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于3月18日前完成优秀作品的评奖工作,并推荐学部收集作品提交至学生工作处评奖,如无特别优秀的作品可不报作品参与评奖。提交的评奖作品需要附原创承诺书。学生工作处拟在4月30日前举办古诗词意境摄影绘画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1)摄影类作品:作品不限拍摄设备(手机、相机均可),单幅、组照均可,JPG格式。作品应真实客观,不可对原始图像做影响真实性的调整和润饰。

2)绘画类作品:作品种类与形式不限,也可为数字绘画作品。作品须以高清图片、JPG格式提交。

3.“家书寄恩情”主题征文活动

家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孝亲感恩的重要方式。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寄托着我们对父母的思恋和感激,也能带给父母无言的感动。请以对家乡的回忆或对亲人的倾诉为主题,用文字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

(三)以下主题活动任选其一即可

1.“资助暖我心·我暖他人行”作品征集

为宣传学院资助政策,展现资助育人成效,现面向学生开展“资助暖我心·我暖他人行”作品征集活动。要求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发挥助人为乐精神,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并将相关内容制作成品。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于3月18日前完成优秀作品的评奖工作,并推荐学部收集作品提交至学生工作处评奖,如无特别优秀的作品可不报作品参与评奖。提交的评奖作品需要附原创承诺书。具体要求如下:

(1)海报设计类,格式为JPG或PNG,不小于2M;作品应为竖幅作品,尺寸为120*90,清晰度不低于300dpi。

(2)短视频类,画质清晰、流畅,作品时长要求在1-5分钟内,不限拍摄器材,作品格式为MP4、AVI等主流格式。

(3)主题征文类,题目自拟,文章内容思想健康,语言通顺流畅,具有真情实感,杜绝抄袭。

2.“医魂·爱国”爱国主义实践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求学生寒假期间完成一份爱国主义实践报告。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家乡及周边城市红色资源、文物古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文化场馆等,走进文化场所,感受爱国红色教育,撰写一份参观日志并在此基础上以“医魂·爱国”为主题撰写一篇原创文章,形式不限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于3月18日前完成优秀作品的评奖工作,并推荐学部收集作品提交至学生工作处评奖,如无特别优秀的作品可不报作品参与评奖。提交的评奖作品需要附原创承诺书。

(四)学部自拟项目

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专业特点和各年级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寒假作业形式和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各项假期作业除特殊要求的均以电子稿形式上交。严格遵守学术诚信原则,不抄袭须原创,且未参加往期优秀寒假作业评优

作业提交要求:

1.文章标题采用宋体20磅加粗字体,标题下空一行注明姓名、年级班级、学号(示例:张三2023××1班 23××××××),采用楷体14磅字体。

2.正文内容采用仿宋14磅字体,首行缩进2字符段前段后0,行距固定值26磅,每篇字数应不少于1000字。参赛作品在评比过程和结束后将无偿提供给学院相关部门用于宣传教育工作,作品版权归学院,参赛者不得选取相关图文作负能量的广告宣传。学院可以重复利用参赛作品用于宣传用途等,同时保留作者署名权而不必另付报酬。参赛者参加评选即表示同意此公益性要求。

请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时间截点内做好优秀寒假作业的初评推选工作及寒假作业的总结书面报告,以学部为单位报送优秀作品和书面报告至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作品最终获奖名单。联系人:邵老师董老师,电话:0518-80689790

四、其他相关工作

一)请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认真做好学生工作总结与计划报送、成绩分析与“致家长一封信”寄送须附学生本学期成绩单等工作。

(二请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切实做好放假前办公室安全检查工作提前做好假期备班安排。假期期间如有突发事件,需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三请各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假期保持和学生的动态联系,了解学生假期生活与特殊情况,实时掌握学生离返校情况,并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五、放假时间

放假时间具体见学院官网通知。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3年1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