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15      访问次数: 32

各学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教育,完善校园诚信教育体系,建设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2024年1月

二、工作内容

(一)营造良好学风考风

1.组织学习规章制度,强化纪律意识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手册》等文件,让学生更好理解学院规章制度,强化规矩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遵守考试纪律要求,实现考试零作弊。

2.加强考场管理,狠抓考场纪律

严格按照学院相关管理规定组织考试,对于出现的考试违纪行为,查清违纪事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帮扶,防止极端事件发生。规范落实巡考制度,巡考人员应严格履行巡考职责,督促学生遵章守纪,全面消除可能引起违纪作弊的因素。

3.关心关注学生,开展帮扶指导

组织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针对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加强与专任教师的沟通,组织优秀学生骨干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疏导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情绪,安心复习,从容应考,提高成绩。

(二)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部、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重申考试纪律和考场要求,结合考试违纪案例分析,警示学生考试违纪的严重性,增强自律意识,消除侥幸心理,做到认真备考,自觉诚信应试,推动学生实现不敢作弊到不想作弊的思想转换。

三、材料提交

各学部要针对此次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撰写总结,凝练基础工作,突出特色成效,不少于1000字,并提供能反映工作特色与成效的相关图片资料3-5张。相关材料以电子版压缩包形式,命名为“学部+诚信教育工作总结”,于2024年1月10日下午5:00前提交至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邮箱kdxgcsz@njmu.edu.cn。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提高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学部教学管理机制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工作,以对学生、教师、学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诚信教育工作严肃认真、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带手机进考场,杜绝手机作弊。

(三)及时总结,凝练经验

各学部要及时总结工作,对相关工作做好记录,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开展学业帮扶、学业规划和心理疏导,要做到“一生一册”,做好记录归档。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