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22      访问次数: 608

学部

春季和开学初期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易发高发群发时段,为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请认真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开展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排查

组织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摸查并认真分析在校学生的心理行为状况,及时筛查可能存在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

(一)排查对象:全学生

(二)工作要求:

1.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相融合,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需要关注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帮助。

2.将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细处,确保排查无遗漏,记录规范,干预及时,并注意保密原则,保护学生的正当权益,避免不良影响。

3.实施分类排查和干预。根据以往危机预警排查情况和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排查和干预,重点做好以下几类学生的排查工作:

以往工作中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学生(即日常预警对象)

因心理原因休学后复学的学生

③受疫情影响,有抑郁情绪,患有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的学生

患有慢性疾病、基础疾病以及痛苦水平较高的身体疾病的学生

考研失利学生、遭遇重大生活突发事件学生、各种困难学生(含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或就业困难、受过处分等)

经常旷课、未正常到校报到或联系不上的学生

各种原因引发的行为异常的学生

⑧辅导员认为需要关注的其他类型学生

4.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将于3月旬邀请连云港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对存在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心理评估,请各学部将需心理评估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1)于3月15日前将纸质和电子版报送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邮箱yinhaowen@njmu.edu.cn

5.对排查出的对象,各学部要重点关注,落实责任,分类干预,避免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填写《康达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附件2)加学工办公章,于3月15日前将纸质和电子版报送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联系人:殷颢文(0518-80689786),邮箱yinhaowen@njmu.edu.cn

二、坚持学生危机预警工作

根据危机预警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干预、早控制”的有关要求,每月及时完善更新学生心理档案,每按时报送本学部需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反馈表(附件3),做到危机预警工作全覆盖和零遗漏。

三、做好复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学生因心理原因休学后申请复学的,请根据休学期满、本人申请、家长陪同、医院复查等基本条件,严格按照学校复学要求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复学后,辅导员需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情绪状态,主动提供心理支持,必要时及时转介,按时报送学生预警信息。


附件1:心理评估学生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2: 康达学院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xlsx

附件3:  学部需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反馈表.xlsx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