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9      访问次数: 1089

各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防控,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苏教学函〔2020〕1号)文件精神,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多方面遭遇更多挫折与挑战。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把逆境教育、挫折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院学生中树立“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的理念,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二、活动对象

全院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5月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咨询“不掉线”

学院心理中心于2月1日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热线为全校师生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服务。根据近期学生需求情况,自3月23日起同步启动白天线上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同学们可以通过咨询QQ或者电话进行预约,咨询范围包括情绪管理、学业困难、人际矛盾、恋爱问题、自我认识、就业问题等,或其他你想讨论的心理问题,也包括由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扰。 

(二)开展心理主题“云班会”

1. 班会内容

“逆境教育”、“挫折教育”为主题,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进行心理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1)活动时间

2020年3月20日——3月31日

  (2)活动要求

各系部辅导员可通过腾讯直播、微信、QQ等形式,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心理防控手册,普及防疫常识和抗疫心理知识,为同学们提供贴心的心理支持服务;充分发挥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通过学生分享与互动,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提高同学们心理免疫力。班会结束后请与4月2日前将班会记录、班会截图和班会总结(感想)发送至邮箱2788226106@qq.com(康达学院心理成长中心官方QQ邮箱)。

(三)开展朋辈团体“云辅导”

  1. 活动目的

开展以“逆境体验,发展自我”为主题的朋辈团体辅导,旨在促进学生自我认知,提升抗逆力。

 2.活动时间

2020年3月——4月(各系部视情况自行确定时间)

 3. 活动要求

各班形成“一帮一”朋辈心理帮扶小组,充分发挥各班心理委员的朋辈作用,对有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以线上电话、音频、视频及文字聊天的形式来缓解班级同学的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及时掌握班级同学心理动态,做好问题总结汇报工作。活动结束后请4月20日前将心理帮扶记录、问题总结和帮扶感想等发送至2788226106@qq.com   

(四)同心战“疫”系列活动

1. 活动内容

1)同心战“疫”心理知识分享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主题内涵,分享战“疫”中寻求新资源、建立新关系、发展新技能的实践感受和提升适应能力的锦囊妙计,通过知识技能分享,汲取朋辈间的支持与力量。

2)同心战“疫”心理故事集锦

征集战“疫”过程中令自己感动的事件或故事,通过故事感悟战“疫”中的平凡与不凡,传递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共同抗疫、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

3)同心战“疫”心理宣言征集

“疫”防控的人生经历,给了我们成长空间,更给了我们爱的思考。面对以后的生活,你有怎样的感悟,你想对父母和亲朋说些什么?通过宣言表达爱心、传递温暖,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

2.稿件要求

稿件以电子稿形式书写,内容需原创。字数500-800字为宜,如有相关照片可配图1-2张于文尾。作者署名文章标题下方,备注系部、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

3.活动时间

请于2020年4月15日前,将电子稿件发送至邮箱2788226106@qq.com

4. 评奖情况

参与投稿的作者需保证文章内容真实、原创、积极健康,活动结束后,将根据真实性、原创性、新颖度、流畅度,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并于正式返校后颁发证书。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宣传动员。请各系部灵活运用QQ、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活动宣传,充分动员学生在居家期间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参加活动。

(二)丰富活动形式。围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主题,在组织参加院级层面各项活动的同时,鼓励各系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携手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