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09      访问次数: 1029

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辅导员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总结展示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院专职辅导员

二、选题范围

围绕贯彻落实学生工作精细化的要求,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在三全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就业与职业指导、困难生资助、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及学生管理与服务育人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三、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注明化名字样。

4.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主要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定性分析、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经验与启示、专家点评、作者简介等七个部分(案例结构与格式要求详见附件)。

5.专家点评部分由学校负责落实。点评专家应熟悉辅导员工作并在案例相关领域有一定研究,且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副处以上(含)职务。

四、征集方式

1.请各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于2019925日前,将工作案例汇总并发送至邮箱kdxgb@njmu.edu.cn

3.各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所报送案例的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系部名称+辅导员工作案例”。

4.学生工作处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遴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择优推荐参加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

五、联系人殷颢文、赵丹

 

附件1:辅导员工作案例样本.doc

附件2:参考案例.doc

  

学生工作处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