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17      访问次数: 762

516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爱林应邀为我院辅导员作了题为“传统文化的价值及展望”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毛曦主持。

    讲座中,张主任厘清了文化、传统文化、古代文化等概念的区别,阐述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转型中的特殊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 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其关键在于科学辨析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糟粕,从文化的生成土壤追溯其根与本。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曾一度失去文化自信,在西方文化的对比下相形见绌。随着中国国力的攀升,我们越来越有文化自信。当今社会,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传统社会金字塔式的差序格局逐渐演变为平铺的网络化结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节点和支点,每个人都必须有敬畏、有持守、有担当。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的君子人格转身成为个人成功的基本路径,变成了现代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他强调,文化是一个人的精神身份证,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身份号码。他希望学院师生能一起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对国家与民族的敬意和温情,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对接现代社会,迸发出生机与活力,确保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图/文:学生工作处)